首页 | 本院概况 | 检察要闻 | 检务公开 | 检察业务 | 队伍建设 | 政务公开 | 检察文化 | 图说检察 | 视频资料
当前位置:首页>>政务公开
高新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总结
时间:2024-03-04  作者:刘东坡  新闻来源:办公室  【字号: | |

高新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总结

(2024年3月4日)

2023年以来,在区工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,我院坚持以“树品牌意识、创一流工作”为目标,以“日常工作项目化、项目工作品牌化、品牌工作亮点化”为思路,敢于担当、攻坚克难,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全力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。

一、对标最强法治保障,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

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,依法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,共批捕116件149人、起诉250件405人,不捕109件156人、不诉162件205人,无一起错捕错诉案件,全力维护平安高新区建设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深入宣传《反有组织犯罪法》,办理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28人,涉及河北、山东、安徽三省,被害企业建筑工地132个,涉案金额高达150余万元,社会影响极其恶劣,我院依法严厉打击,充分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,依法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14件20人,全力保护企业的创新动力,努力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。强化金融安全风险防控,加强反洗钱打击力度,制作的《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》荣获全省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优秀奖。积极排查惩治涉访违法犯罪,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,有效打击非法信访,引导信访工作法治化。强化追赃挽损,通过检察办案共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,两名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。

二、对标最严环保要求,全力护航美丽生态环境建设

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通过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,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督管理职责,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方式。针对民生关注的食品药品、安全生产等领域,全年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9件。依托公益诉讼职能,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统一开展“燕赵山海·公益检察”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,我院认领了“大气环境、水环境、土壤环境、生态资源”4大领域16类42项任务,针对我区企业多、园区多的实际,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作为自选任务。活动开展以来,共立案35件,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和行政公益诉讼34件,全部办结并整改到位,有效保护了全区生态环境。加强长效机制建设,同省水务中心石津灌区事务中心、区住建和城管局、生态环境局、田长制办公室分别会签文件,构建了联席会议、线索共享、磋商研讨等协作机制,进一步凝聚了环保工作合力。两件案例分别在省、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,切实以检察蓝守护了生态绿。

三、对标最新评价指标,全力提升检察业务质效

认真学习《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》,全面贯彻落实市院党组“3456”业务质效管理机制,各项检察业务指标持续向好。做优刑事检察,牢固树立“在办案中监督、在监督中办案”的理念,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25件305人、审查起诉案件437件652人,持续强化立案、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,不断提升办案质效。强化刑事执行检察,联合区社区矫正办公室完成对全区5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,人民监督员全程参加,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33件,有效规范了刑事执行工作。做强民事检察,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9件,针对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一案,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深入发表意见,良性互动提升民事再审监督质效。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力度,成功提请抗诉一起虚假诉讼民事案件,保护了第三人100万财产权,有效维护了司法秩序。制作《以案说法:这样的‘仗义’得小心”》短视频,普及民间借贷法律知识,被“学习强国”采用。做实行政检察,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4件,重点加强非诉执行和审判程序违法监督,努力做好行刑反向衔接工作。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,办理涉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13件16人、审查起诉案件16件21人,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、重塑认知等多维帮教,结合案件制发《督促监护令》和《家庭教育指导令》,《英雄保护我》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“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”三等奖。

四、对标最优服务质量,全力提高司法为民水平

整合12309大厅和案管大厅,将群众信访接待、案件受理、律师接待等职能优化合并,一个窗口统一对外,方便群众办事。坚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,共办理信访案件49件,全部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,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。积极走访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、精英中学董事长翟志海两名全国人大代表,举办“检爱同行·共护花开”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,对26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,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,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。联合会签《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作配合工作机制》,在劳动监察大队设立农民工法律服务站,每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并受理支持起诉等案件,靠前帮助劳动者解决“忧薪事”。共接受咨询50多人次,帮助讨薪36万余元,17名农民工送来“为民讨薪解难题,检察担当暖人心”锦旗。主动发现案源,强化部门联动,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8件38人,发放救助金24.1万元,以检察担当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,三名被救助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。

五、对标最严队建要求,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

牢牢把握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总要求,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,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自觉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以主题教育夯实检察发展根基。常态化落实“第一议题”制度,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和石家庄时的重要讲话精神,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思想大讨论,切实把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的强大动力。完成党总支和各支部改选工作,认真落实“三会一课”,把党建和业务同谋划、同部署、同落实,全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,《以党建带队建 切实提升检察队伍能力》被省电视台予以报道。努力建设数字检察,依靠大数据提升战斗力,建成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,《环保税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》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竞赛优秀奖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持续压实“一岗双责”,广泛宣传“十个严禁”“三个规定”,切实筑牢廉洁办案防火墙。全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能,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,两人分别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宣传和信息工作先进个人,一人获聘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人才库专家,官方微博荣获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称号。

六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

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,但是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,我院还存在不少问题。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需要进一步提高,立足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、服务企业发展的效果还不够好。二是质效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,部分检察业务还存在被动等案源现象,在精准有效监督方面需要持续发力。三是队伍素能需要进一步提升,两区合并后案件量翻番,但人员却因退休、调离等原因持续减少,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突出。

下一步,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,全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。一是强化服务大局意识,主动担当作为,积极能动履职,综合运用各项法律监督手段,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,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,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,持续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二是全力提升办案质效,全面落实市院党组“3456”业务质效管理机制,持续加强质效管理,注重数字检察应用,提升精准监督能力,不断优化各项考核指标,以高质效检察办案赢得人民群众满意。三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能,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,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,狠抓党风廉政建设,确保检察队伍不出任何问题,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检察长信箱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预决算公开
微博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微信二维码
高小新说新时代政法干警“十个严禁”,你记住了吗?
高小新说新时代政法干警“十...

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