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| 本院概况 | 检察要闻 | 检务公开 | 检察业务 | 队伍建设 | 政务公开 | 检察文化 | 图说检察 | 视频资料
当前位置:首页>>政务公开
高新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总结
时间:2023-02-14  作者:刘东坡  新闻来源:办公室  【字号: | |

高新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总结

2023年2月13日)

2022年以来,在市检察院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,我院坚持“讲政治、顾大局、谋发展、重自强”的总体要求,以“树品牌意识、创一流工作”为目标,以“日常工作项目化、项目工作品牌化、品牌工作亮点化”为思路,敢于担当、攻坚克难,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、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,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、美丽河北排头兵、领头雁贡献检察力量。全年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05件146人,审查起诉案件233件392人,民事检察案件41件,行政检察案件11件,公益诉讼案件33件。

一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,持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

自觉服务防疫大局,参与分包隔离点,督促接种疫苗加强针,派遣骨干参与流调,协助重点人员居家管控,下沉段干、宋北、珠峰国际三个社区和石药集团等四家企业督导防疫,参与各项防疫任务共1000余人次,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担当。坚持防疫和办案两不误,进行远程提审69次,电话听取律师意见30次,组织召开远程听证1次,分别与安徽临泉、宁夏银川等跨省联动,共同实6起律师异地阅卷,以信息化助力检察办案。立足检察职能,服务保障全员招商和复兴大街沿线整治、东仰陵、宋营拆迁工作,凝心聚力、攻坚克难,提前圆满完成区工委交付的艰巨任务,赢得区主要领导点赞,并被评为扛红旗集体。

结合高新区企业聚集的实际,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,不等不靠,积极进行企业合规先试先探,以此为切入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、服务企业发展。推动召开全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(试行)会议,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,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合规工作。针对我区一家企业在外地涉案的情况,联合容城县院做好异地监管,全力帮助企业进行合规整改,最终对涉案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,以检察履职提升服务发展实效。落实领导服务专家制度,主动联系博深工具、天俱时两家企业专家人才,关心专家身体和生活状况,了解需要解决的困难。依法起诉河北冠雅房产非吸案,持续推动瑞生药业涉案人员反洗钱案,办理在各类建筑工地敲诈勒索的涉恶团伙案件营造让企业安心、放心的营商环境,助力打赢“三场硬仗”。

二、牢固树立质效意识,持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

2022年是全市检察机关“质效建设年”,我院牢牢把住业务数据指标这个牛鼻子,按照“正向指标清零,落后指标脱后,各项指标超全国平均值”要求,全力提升办案质效。加强刑事检察监督,在公安分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,联合会签《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细则》,进一步畅通协作沟通渠道。加强涉黑恶犯罪、职务犯罪等案件财产刑执行监督和刑事犯罪罪犯监外执行的监督,完成对新华区社区矫正工作交叉巡回检察,以此次为契机实现了对辖区司法所检察全覆盖。

加强民事检察监督,依法做好支持起诉,重点加强审判活动违法监督、生效裁判监督和执行监督,并协助市院办理二审生效裁判监督案件。做实行政检察监督,紧盯审判程序违法监督、生效裁判监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,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,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化解。规范开展公益诉讼,办理各类案件共计33件,其中国财保护10件,国土出让1件,环保2件,资源保护4件,食药4件,其他领域10件,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。针对我区建筑工程项目较多的实际,开展该领域环保税专项监督活动,督促税务部门收缴环保税及滞纳金11万余元,积极推动保护国财与绿色发展的双赢共赢。

三、牢固树立为民意识,持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

落实安全生产责任,分别向市邮局中心和区应急管理局送达最高检七号、八号检察建议,联合多部门深入以岭药业开展“安全宣传咨询日”活动,推动安全生产落地落实。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,举办普法教育宣传,向区社会发展局制发检察建议,助力规范养老机构整治。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,对辖区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开展违法犯罪查询,春节前走访13名困难儿童和涉案未成年人,联合区妇联、文教局共同成立全区首家“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”,聘请6“家庭教育指导老师”提供专业指导。开展“携手落实‘两法’ 共护祖国未来”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,组建230人“冀望”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团,推动落实“强制报告制度”,联合社区、社工等开展“模拟法庭”系列活动20余次,给孩子们送去寒暑假“法治大餐”,持续传递检察关爱。

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,通过信访网电接待群众41人次,全部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结果答复。聘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、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代表20人担任“特约听证员”,建立本院听证员库,采取公开听证、上门听证、线上听证等多种方式,对31件案件进行听证,提升社会参与度和办案透明度。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1件,发放救助金7.6万元,办理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各1件,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,全部实现息诉罢访。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,受害人本就年老体弱,经此一事身受重伤,丧失劳动能力,但赔偿款无法执行到位,我院得知情况并经初步审核后,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,5天内将6000元救助金送到当事人手中,以办案“速度”彰显检察“温度”。

四、牢固树立管理意识,持续提升人员综合素养

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,严格落实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》,接受市院党组第一政治督察组政治督察,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,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组织全体干警跟进学习二十大精神,自觉筑牢政治忠诚。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,扎实开展“再教育再整顿”“以案说纪 以案说法”警示教育活动,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。在各部门建立党支部,部门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,分管领导任支部第一书记、联合总支部书记,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从严治党“一岗双责”,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效融合开展“重温赶考精神 学习先进典型”“迎七一 践初心 当先锋”等主题党日活动,联合东海盛景社区开展“青春与法治同行”党建共建活动,举办“庆祝二十大趣味运动会”“二十大学习快问快答活动”,选派两名优秀干部挂职社区第一书记,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内容。

聘请税务、应急管理、生态环境等九家单位12名专业人员担任我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,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能力。立足实际开展“干部大讲堂”,学习综合行政能力等知识,加强系统管理和精细管理,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。官方微博荣获2022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,连续七年获此荣誉。《职务犯罪案件监检衔接若干程序问题初探》获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论文一等奖。裴丽艳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“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先进个人,刘东坡荣获“全省检察机关办公室业务(公文信息)能手”并入选省级人才库,两人在鲜花送雷锋活动中被推选为“身边的雷锋”,两人在全市检察机关办公室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,一人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。


检察长信箱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预决算公开
微博二维码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微信二维码
高小新说新时代政法干警“十个严禁”,你记住了吗?
高小新说新时代政法干警“十...

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